南南合作金融中心首份多媒體報告英文版在第二屆聯合國南南合作高級別會議期間發佈

南南合作金融中心首份多媒體報告在第二屆聯合國南南合作高級別會議期間發佈

2019年3月21日,南南合作金融中心作為戰略合作夥伴,出席了由中國農業大學中國南南合作學院及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大學農學院主辦的邊會。會議以“南南合作促進農業發展”為題目,中國農業大學校長孫其信,布宜諾斯艾利斯大學農學院院長Marcela Gally,聯合國秘書長南南合作特使,南南合作辦公室主任Jorge Chediek,中國農業農村部副部長屈冬玉,中國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副部長洪天雲,布宜諾賽勒斯大學農學院生物經濟系系主任Fernado Vilella以及南南合作金融中心副總幹事吳忠等發表開幕致辭。該環節由中國農業大學中國南南農業合作學院院長李小雲,以及布宜諾賽勒斯大學獸醫學院院長Luis Ambros主持。

在本次邊會上,發佈了由南南合作金融中心、鳳凰衛視和中國南南農業合作學院三方共同合作完成的《中國對南南合作的貢獻:案例與啟示》多媒體報告。該報告視頻版本由鳳凰衛視執行,包括在鳳凰衛視《龍行天下》欄目播出的一系列案例紀錄片;紙質版本由中國農業大學中國南南合作學員執行。希望通過這樣的創新合作主動引領國際發展領域敘事。

《中國對南南合作的貢獻:案例與啟示》結合了當下國際合作領域出現的新趨勢:從上世紀末開始,南方國家迅速崛起,尤其是在南方國家中出現了新興國家。新興國家和其他南方國家的共同發展既改變了傳統的南北關係,也形塑了新型的南南關係,極大地拓展了南南合作的廣度和深度。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和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建立標誌著南南合作進入了一個新的歷史階段。無論從上世紀中葉去殖民化以後南南合作開始的階段還是本世紀初開始的新型南南合作階段,中國都是南南合作的積極參與者、重要的支持者以及長期的引領者。在這一背景下,《中國對南南合作的貢獻:案例與啟示》重點選擇了工業園區、農業技術轉移、自貿區、衛生、基礎設施及能力建設這六個方面的案例,希望多方位呈現中國對南南合作,尤其是新階段南南合作的具體貢獻。上述案例從不同角度展示了中國與其他南方國家實現互惠式發展的詳細情況。與此同時,案例也直面了這樣的合作所面臨的問題和挑戰,並提出相應的建議。通過這樣的安排,報告希望能夠推動南北合作、南南合作的各方展開經驗交流和分享。

該報告的中文版將在2019年4月下旬的第二屆“一帶一路”高峰合作論壇期間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