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第四屆城市大會在維也納成功舉辦

由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工發組織)和南南合作金融中心共同組織,第四屆“一帶一路”城市大會於2019年9月3日至4日在維也納成功舉辦。一年一度的大會旨在增強城市之間的知識共享和連通性。本屆大會探討了第四次工業革命的影響以及如何利用技術驅動創新促進智慧城市發展。

為期兩天的大會吸引了來自100多個國家的約800名參與者。除了關於第四次工業革命(城市創新中心,循環經濟,智能交通)的高級別全體會議外,市長圓桌會議促使15個城市通過了一份聲明,表達了與工發組織合作的強烈意向,商業圓桌會議制定了“一帶一路”項目的彈性框架。

為了豐富大會內容,大會設計了兩個城市對接會議,匹配具有類似發展挑戰的地區和城市。第一個城市對接會議聚焦波蘭GZM新區、俄羅斯斯維爾德洛夫斯克地區、和德國魯爾區。這三個地區都有著採礦和重工業歷史,現在正在向基於知識和創新的經濟模式轉型。第二個城市對接會議在現有的姐妹城市協議基礎上,聚焦中國深圳和柬埔寨金邊。深圳是發展中國家城市的典範,金邊正在引入中國的專業知識發展城市總體規劃。會議期間,兩位城市代表交換了雙方致函並確立合作關係。

與此同時,本屆大會參展商們展示了創新、實用的城市解決方案,城市商業研討會促進了上屆案例城市和其他利益攸關者之間的合作關係。與機器人索菲亞的互動環節使參會者深入了解人工智能所帶來的機遇和潛力。

本届大会是联合国工发组织第一个获得奥地利绿色会议和绿色活动生态标签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