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南合作金融中心與非洲進出口銀行展開金融合作 助力非洲貿易發展

南南合作金融中心

2017年7月4日,南南合作金融中心副主席兼總幹事吳忠、副總幹事張濟融,受邀在埃及開羅會見非洲進出口銀行行長及銀行高級官員。南南合作金融中心與非洲進出口銀行在搭建融資平台、進出口貿易平台以及電子商務平台等領域達成初步共識,並將簽署合作備忘錄作為夯實雙方戰略夥伴關係的第一步。


作為聯合國經濟及社會理事會的特別諮商機構,南南合作金融中心一直致力於為全球南方國家提供產能合作、經驗分享與金融服務的綜合性平台,業務軌跡遍佈全球,尤其幫助推進非洲工業化建設,不僅為非洲國家政府提供工業化的戰略諮詢服務,還幫助政府興辦工業園區並招商引資。2016年,南南合作金融中心與北京大學新結構經濟學研究中心、招商局集團以及「非洲製造倡議」合作,幫助吉布提結合自身比較優勢規劃並建設自由貿易區,更向總統蓋萊匯報開發進程,得到了總統的高度讚賞。


作為一間以促進非洲各國區域內外貿易發展為目的而設立的多邊金融機構,自上世紀90年代初成立以來,非洲進出口銀行一直在為非洲貿易的穩定增長與多元化發展提供金融支持,業務範圍涉及農業、能源、礦產、交通、旅遊、大宗商品、電信、金融服務和小型加工製造業等多個領域,包括非洲主權國家和非洲區域性金融機構、非洲各國公私營金融機構與投資者、非洲以外地區的各類機構和私人投資者都是其股東。


為了共同支持非洲的貿易與工業化、促進中非經貿合作,南南合作金融中心與非洲進出口銀行計劃在三個領域展開合作:首先,雙方將共同努力,發揮各自在非洲和亞洲資本市場上的優勢,設立公共融資平台—南南合作非洲基金,首期規模預計10億美金,引導來自公共與私營部門的資本投向與非洲工業化和工業園區建設相關的項目;其次,雙方將搭建大宗商品與製成品貿易平台,幫助推動非洲國家與全球南方國家之間的出口貿易增長,尤其將充分發揮香港作為國際貿易中心的角色作用,通過各種形式為中國企業與非洲製造商創造交流機會;最後,雙方還將尋找創立中非電子商務平台的機會,幫助非洲的中小企業開拓市場,在數字化時代全面參與全球價值鏈分工。


南南合作金融中心希望通過與非洲進出口銀行建立戰略夥伴關係,更好地增進中國與非洲國家政府、金融機構和企業實體在貿易、工業化與融資領域的往來,通過資源與技術交流及經驗共享,切實為南南合作與「一帶一路」框架下的中非關係做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