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南合作金融中心首份《南南合作年度報告》在維也納聯合國城發布

南南合作金融中心

2017年9月26日,經過一年多的組織研究,首份《南南合作年度報告》在維也納聯合國城舉行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城市綠色經濟發展大會」上正式發布。這份題為《邁向2030:南南合作在全球發展體系中的角色變化》的報告,從理念、制度、實踐三個維度全面解析了南南合作的歷史進程與最新動向,由南南合作金融中心主席蔡鄂生先生作序,聯合國南南合作辦公室主任切迪克先生(Jorge Chediek)特別為報告書寫了賀詞。在發布會現場,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總幹事李勇先生專門為報告簽名祝賀,聯合國南南合作辦公室副主任王曉軍女士宣讀了切迪克先生的賀詞,南南合作金融中心副主席兼總幹事吳忠博士、南南教育基金會副總幹事姚榛女士與其他嘉賓一起見證了這個特殊的時刻。


「自2015年聯合國通過《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以來,全球社會都在積極對抗貧窮、氣候變化與不平等,」吳忠副主席為來賓們介紹,為了推動17項可持續發展目標的實現,發展中國家已經採取了各種全球或區域性的行動,包括今年5月在北京舉辦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一年一度的金磚國家峰會、以及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建立等。「《南南合作年度報告》的撰寫初衷,就是為了記錄南南國家對可持續發展所作的努力,通過總結全球南南合作事業的實踐經驗,探索南南國家的未來。」


《南南合作年度報告》由南南教育基金會資助、是南南合作金融中心與中國北京大學合作,以智庫研究的形式邀請國際知名專家共同撰寫的論文集。北京大學新結構經濟學研究中心主任、世界銀行前高級副行長兼首席經濟學家林毅夫教授,印度發展中國家研究與信息系統智庫總幹事Sachin Chaturvedi教授,倫敦政治經濟學院Chris Alden教授,英國薩塞克斯大學新興力量及全球發展中心主任賈靜博士、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發展援助委員會前任主席Richard Carey先生,以及Carlos Milani教授、Ross Anthony博士、Biswa Nath Bhattacharyay博士等為報告貢獻了自己的研究成果。


整份報告由三個板塊組成,首先回顧了二戰後全球經濟治理的巨大變革,尤其在萬隆會議後的半個多世紀,南南合作從「後殖民地時代」的政治願景演變成了全球南方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合作領域已經拓展到發展中國家政治、經濟、技術、社會與文化的方方面面,更出現了以金磚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等為代表的發展合作新機制,不斷為南南合作注入新的動力。其次,報告在分析傳統經濟學的基礎上,介紹了新結構經濟學、特區經濟等理論創新,還特別指出了未來全球開發性金融的發展機遇。最後,為了評估南南合作的全球實踐,報告對中非發展合作,以及巴西、印度、南非各自的發展合作進行了個案研究。


聯合國南南合作辦公室主任切迪克先生特別在賀詞中指出,在國際社會紀念《布宜諾斯艾利斯行動方案》通過四十周年、聯合國南南合作高級別會議即將舉辦之際,這份報告系統性地分析了南南合作的理念與實踐,是一份非常重要的成果。


點此下載完整報告